贵而势大者疑 贱而礼绝者隔 近而言轻者忽 远而意忠者忤

弄清影

这段视频看得很郁,关于国内文艺以及文化产业现状的问题,很多话憋了太久。何赛飞不是第一次谈这事,但偏是这次能得到关注,又有多少人是真的关心“文艺”本身,还是眼瞅着👇这类字眼借题发挥,我暂且不看破


文艺领域沦为产业洼地是整个社会对这方面一直摘不下“滤镜”的结果,或将其架到超脱于“主流”的高阁,或视其为功利的贴金挂件,就是不能用正常的学术角度看待。尤其是近年的观察来看,一边吐槽“创作环境”一边破坏环境的也不在少数,半桶水挤占市场,把真才实学者赶到边缘,滥用“言论自由”的标签到处创人


营销号也没少在其中搅浑水,就以最近的《瞬息全宇宙》为例,人家原报道的“西化女儿”指的是海外华裔两代人文化差异的交流冲突,不过是恰好撞上了LGBT元素,硬是被炒流量的二创成“西化=LGBT”玩起烂梗。还有标签化“东亚”与“欧美”的拉踩梗百玩不爽,玩得越嗨只会越暴露对真实文化差异的漠视。作为在跨文化交际方面工作的人来说,任由这些下头玩意背刺还强用“包容”道德绑架只会加速沉沦,有多少人真的看懂了何赛飞所谈的困境、有些“诉求”是不是反而站在她的对立面,我也暂且不看破


对于婉平的脑洞我原本就不想上纲上线,毕竟我自己也无法自认“专业”,多年没有从考据的角度研究中古史的细节也只是抽空补足知识盲区。就算ooc套皮也罢,但饭圈脑拿明显有逻辑硬伤的yy产物绑架到历史人物正主身上虚空打靶,自以为是地混淆视听,还不算是给你眼中的“烂”环境和泥吗?以及不少人提过的拍婉平剧这一点,我只能说如果参演宫廷剧的不具备具备过硬的戏曲功底,就别指望什么高质量产出了

评论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弄清影 | Powered by LOFTER